伍元制茶

世界还太新,很多东西还没有名字,要陈述必须用手去指。

作为凤凰单丛的始祖,自香型茶之后就一直不受关注,只在潮汕地区,依旧是老茶客的青睐。很多人认为水仙跟单丛没有关系,说水仙是水仙,单丛是单丛,其实并非如此,单丛是从水仙群体中挑选那些优良的单株品种,且具有独特的香气,再单独加工制作。在早期的分类中则为:“单丛”,“浪菜”,“水仙”。

水仙为有性系的品种,乔木型,在一些山场依旧存在很多老丛和古树,也有些已经嫁接为香型茶类。


水仙的香味比较复杂,且制作时是不需做青的,其发酵程度跟生普也不相上下,相同也具备后发酵的能力,适合长期的存放不会返青。以前在当地也是屡见不鲜。为什么说水仙的香味会比较复杂?也是因为水仙具有多种香味,比如说不同海拔的茶场,不同树龄的茶种,不同年份的成茶,味道都大不相同。

茶种的不同,山场的不同,树龄不同,水仙有苦种,微苦,苦甜型,刚烈,树龄老的也会带有明显的青苔味,也是我们说的老枞味。山场海拔是决定山韵的特点,高山的韵味在水仙上也能表达的淋漓精致,气和味都融在茶汤里。也有些汤不苦且带有微甜。

比较让人容易接受的水仙,味不苦,香入汤,老枞味,和山韵味都需具备。口感要柔,汤感饱满有肉,香气挂杯持久,回甘会绵绵不绝,经久不散,出奇的耐泡是它最突出的特点,即使泡到味淡了,它的汤也始终都会饱满且带有丝丝甜甘,而不是水味。


古树级别的老枞水仙,在凤凰单地依旧存在,最原始的一种茶,依旧存活在凤凰的深山中,居功不自傲。




评论

热度(5)